帅飞飞

【雨世无双】伪装者×换装酒会√(甜饼1.5w一发完)

* 1.5w+ 有点点长

* 起名废越来越秃头,话痨也越来越收不住呜呜呜

* 剧情流+甜甜日常,穿插两人工作途中见大雨家长

 





一:

 “黑框眼镜,显稳重,符合身份。”

 “不不不,现在无框眼镜才是主流选择。”


 “师父,相信我,选黑框。”

 “大雨你到底怎么想的?这个明明很显老气啊。”

 

 “说什么呢?什么老气?”瞬间捕捉到重点关键词,徐无双一句话成功让王大雨和罗旭东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 看着摆在跟前的两副眼镜,徐无双没被两人的审美影响,转向齐苒,“小齐你选。”

 三双眼睛齐刷刷盯过来,这一幕极具视觉冲击力,齐苒咽咽唾沫,“呃,我觉得……都可以”

 显然三个人全不靠谱,徐无双决定依着自己的喜好来挑选。

 黑框的看起来比较笨重,于是他伸手拿起另一幅椭圆无边窄框眼镜,试着戴了戴,平光镜没度数,佩戴轻便,舒适度还可以。

 徐无双点头,“可以,就它了。”随后他又看向三人,扶了扶镜框,平静问道:“这样,像霸道总裁吗?”

 “宁是霸道总裁本裁!”罗旭东第一个夸奖。

 齐苒立即竖起大拇指,表示扮相棒棒哒。

 慢半拍的王大雨有点扭捏,“就是太帅了。”

 罗旭东哇了声,一巴掌拍上他后背,挤眼睛,“好家伙!”胆子可真大,竟敢故意挑个给颜值减分的黑框眼镜。

 齐苒跟着恍然,“大雨你居然怕徐队抢你风头。”

 罗旭东和王大雨的表情微微发僵,钢铁直女没救了。

 闻言,徐无双稍微眯眼,目光有意无意的扫过王大雨,语气里意味不明,“是吗?”

 王大雨立刻摇头,恨不得把自己甩成拨浪鼓,表示自己绝对没有那种意思。

 “那好吧。”暂时没工夫纠结是不是那意思,徐无双随意的双手抱臂,招呼三人过来,“再确定一下今晚的行动。”

 

二:

 事情的起因源自一个案子。

 简单概述:情人和原配准备合力将渣男送进监狱。原配木某现在疑似被丈夫于某软禁,情人文某某连夜来报案。

 “戏剧源于生活,但生活远比戏剧精彩,古人真是诚不欺我。”案子转到刑/警队,翻着笔录,罗旭东满脸写着叹服。

 齐苒恨恨道:“渣男!”

 本案中的丈夫于某,属于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典型渣男,因此齐苒十分厌恶,“希望小姐姐们远离渣男,千万别为了渣男互相伤害。”

 “没错,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呢。”王大雨赞同,他回忆一下,“对了,之前不是有个案子,是前妻因妒生恨害了现任吗?不过后来又出了前妻与现女友合伙杀丈夫的。”

 齐苒叹气,罗旭东也是满满唏嘘。

 徐无双听他们聊了几句,抬手往下压,“好了,别伤春悲秋的,先认真涛案子,这次需要大家想个切入调查的点。”

 王大雨最是积极响应他的话,认真发言,“首先,我们不确定文彤彤所说一切是否属实,其次木槿真的找到了证据吗?手里又有多少证据?全是不可知的,可于家是咱们绥城的纳税大户,办过许多从外招商引资的政府项目,没有证据的话,恐怕很难办。”

 “对,所以接触木槿是当务之急,但依文彤彤所说,如果打草惊蛇,或许于成会鱼死网破,毁坏他手中的古董文物。”罗旭东翻动笔录,着重点出‘毁坏’二字,“到时候即便他真的有罪,东西也坏掉了,投鼠忌器啊。”

 于家祖辈通过海捞瓷发家,后来生意做大做强,涉及方方面面,依旧深入古董一行。这次原配同情人举/报的就是于成涉嫌走/私大量文物。

 齐苒皱眉,“问题来了,如何接近木槿?文彤彤现在更像是担任传声筒的角色,加上她的身份,通过她进入于家,应该很困难。”

 “我记得笔录里面,文彤彤说过一段很特别的话。”徐无双手中转的笔一顿,指向拿着罗旭东,对方一愣,然后瞬间回忆起来。

 【狗东西之前拿下了好多个亿的大项目,半个月前木槿还没和他闹翻,他就欣喜若狂的发出请柬,邀请老总们两天后去参加酒会,同时还有文物古董鉴赏什么的。那些东西我不懂,只听木木说过,有宋明时期的官窑瓷器,还有董其昌那些大家的画作,十几年前的拍卖价格近千万,现在肯定更贵了,可全是宝贝,给我一样下辈子就不愁了。】

 罗旭东了然,“老大你是想利用这个酒会见到木槿?”

 徐无双打了个响指,以示肯定。

 接下来他们要做的是想办法搞到一份邀请函,通过警方渠道,问题应该不大。

 “到时候我进入酒会,小东通过电力局装作维修工人靠近,看能不能搞到一套安保服装,小齐试试扮成侍者混进去。”思绪一转,徐无双给大家做出最恰当的安排。

 王大雨小声嘀咕,“那个这样会不会不符规矩?”

 徐无双扬起眉梢,“你有意见吗?”

 连忙摇头摆手,王大雨解释,“没没没,我的意思是师父你需要一份内容详实,少说八百字,言辞诚恳,格式规范的检讨书吗?”

 听到这话,徐无双终于对他露出‘孺子可教’的欣赏模样。

 王大雨心中涌起自豪感,不过左右环顾,他突然发现没人给自己剧本,声音很轻,指着自己,“我,那我呢?我到时候装成什么?”

 徐无双一时没有开口,罗旭东想到什么,先问:“大雨你懂古董吗?”

 “不是很了解,我爸比较喜欢收藏字画之类的。”王大雨不解其意,琢磨了下回答。

 灵光闪现,齐苒问:“大雨,那你爸爸会不会收到邀请?”

 

三:

 事实证明,像王爸爸那样的知名企业家,王大雨电话打过去,即刻确定受邀在列。

 面对这种情况,徐无双并未提出任何想法,一直到两人下班回宿舍。

 到了最熟悉的地方,洗漱完毕换上睡衣,整个人陷入一种居家的舒适。徐无双靠着墙,拿起手机,开始查找一些文物鉴赏的基本知识。

 王大雨在他对面,目光如炬。

 年纪较长,阅历较多的好处来了,他能轻易看透年轻人小动作中隐藏的深意。

 “任何案子都有危险性,没必要把老爷子牵扯进来。”划拉着屏幕,徐无双给他解释。

 “我知道,你呢是为了我爸的安全着想,可是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,不能随便拿走我爸的义务,对吧?”拖长语调,王大雨站起来,说着话在屋里缓慢踱步,最后停在徐无双床前,乖乖蹲下去,眼中闪着莫名的光亮。

 “而且,我妈……她想再见见你。”

 “什么?”一时愣神,徐无双用力咽下前面两个字,微微前倾追问道:“你说什么?”

 猜到他可能反应激烈,王大雨率先捏住耳垂,怂怂道:“我妈看到了我的朋友圈,猜到的。”

 他没控制住喜悦,在朋友圈随便秀了几条,明明分组屏蔽了同事和家人,只剩一些老同学看到点赞,结果还是被王妈发现了。

 女人从蛛丝马迹里寻找真相的本事,真的不分年龄段。

 徐无双深深吸气吐气,竭力压抑着自己,缓缓问道:“你发了什么?”

 耸拉着耳朵,王大雨老实上交手机。

 徐无双开始翻他的朋友圈,怎么说呢,跟这小屁孩德性一样,每一条乐呵呵的心声都带着表情符号,瞧着仿佛能听到吱哇乱叫。他压成一条直线的薄唇渐渐有了点弧度,随后他终于找到最关键那一条。

 【今天开始摆脱单身,以后我领导就是我老婆啦(〃'▽'〃)#玫瑰#爱心#】

 发了文字不够,还有一张配图,正是王大雨去哪都带着的两个男警/察公仔,一大头一小头。

 再下面是一溜的点赞和评论,基本是王大雨的老同学老朋友,纷纷祝贺他摆脱母胎单身,并且表示被秀了一脸,但谢谢不嗑。

 看完之后的徐无双面无表情,慢慢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,“老婆?”

 暗地里偷偷喊的称呼被提出来公开处刑,王大雨诚恳低头,“师父,我错了。”

 徐无双顺势捏住他肩膀,再扣住他脖子,颇有一种要把人就地掐死的既视感。

 王大雨不敢反抗也不想反抗,由着徐无双‘蹂躏’出气,同时一个劲求饶,表示自己真的知错了,绝对不会再有下次。

 得到保证的徐无双松开手,看到年轻人被自己撸成鸡窝的头发,情绪终于平复许多,他随手整理几把,“什么乱七八糟的,以后别乱发。”

 王大雨没吭声,悄悄抬起眼睛,两人四目相对,现在他们的距离只差个胳膊,近得呼吸可闻,王大雨喉头滚动了一下。徐无双绷紧身体,忽然坐直,他想到一件要紧事,“对了,你爸爸不知道吧?他——”

 提起这个,王大雨有些急,立刻截走话儿,道:“不知道,但我不想瞒着,我想得到他们的祝福。”

 徐无双没好气地拍他脑门,“真傻,我的意思是你爸爸身体不好,不能平白惹他生气。”他还记得上次在医院见到的王爸爸,明显属于性格刚强的商界大佬,在家说一不二,对待妻儿比较公式化,面对超出接受范围的事情,绝对会气得倒仰,引发心脏和血压问题。

 小小的哦了一声,王大雨的语气里藏着些意味深长。像是在说还没入家门,就这么替老爷子着想?

 这副小表情成功惹得徐无双的拳头硬了,不得不压制扔枕头的冲动。

 勉强算做平安渡过一劫的王大雨小小吁口气,回到自己的那张小床。随着一声提示音,他看到王妈发来的微信,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复,他抬头,那边徐无双又开始忙着查找资料扩充知识面。

 [大雨,我只是想见见他]

 [妈,最近忙,真的没空回津海]

 [成,你们要参加那个酒会是吧?到时候我和你爸来绥城]

 [!!!!!!!!1不要啊]

 完全阻止不了老妈‘见儿媳’的行为,王大雨自暴自弃地捞起被子,盖住脑袋。

 他算是老来子,当时王爸王妈已经三十七八,好不容易有了孩子,自然格外疼宠。哪怕他高中毕业玩了一把叛逆,不按照父母安排的路子走下去,反而放弃家族事业选择成为人民公仆,王爸王妈依旧随他心意。

 王爸脾气大,碍着面子,不肯服软。王妈则简单多了,事事顺着孩子,对孩子的事情格外上心。

 当发现王大雨回家抱着手机不停戳戳戳,像是有了小秘密,而且每次还要跟着刘姨学做菜,专门学的是养胃滋补类菜品。

 特别是有回她听到儿子跟人微/信聊天,一个劲催那边的人记得吃饭早点睡觉,不要让他挂念操心之类的。作为过来人的王妈立刻察觉出异样,但看到的备注是‘师父’两个字。

 嚯!哪个下属会这么对上司说话?

 王妈心念一动,翻起了儿子的朋友圈。

 翻来翻去还真寻摸到点蛛丝马迹。

 她带着难以置信去找儿子旁敲侧击,却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。

 她的儿子没有半点糊弄,十分坦然。

 他说自己有了特别喜欢的人,希望可以长长久久、永永远远的在一起。对方曾经挡在他和歹徒之间,他也能付出性命去守护那个人。

 很朴实无华的言辞,像极了这个年纪的年轻人被爱情冲昏头脑的样子,却让王妈震惊到一时失语。

 到她的这个岁数,早已看透人世间的很多事情,可以说世间除了生死再无大事,他们两个将生死交托给对方,双方父母的那点阻挠恐怕成不了阻碍。

 可王妈就是想不通,她在医院见过儿子的顶头上司一面。三十出头的年纪,稳重老练,作为暴/力机关中的一员,他是包裹着剑鞘的锋利长剑,将锐气尽数收敛,饶是如此,依旧能发现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风格。

 哪怕她给王大雨叠加各种滤镜,也难以相信对方会瞧上傻乎乎的自家孩子。

 唉,看不进狗血家庭伦理电视剧的王妈想,儿女都是债。

 

四:

 “好好睡觉,别拿被子捂着脸。”把视线从手机屏幕上面挪开,徐无双蹙眉,摆出了年长者的说教态度。

 连连哦声,王大雨乖巧拉下被子,露出毛茸茸的脑袋。反正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总会有办法的。他颇为赖皮的想,面对父母的抵触,大不了啪叽在爸妈面前跪下,不同意就不起来的那种。


 第二天。

 绥城的气候多变又陡然,前一刻还是阴凉多云,下一秒立刻艳阳高照,气温瞬间飙升至三十度。

 一份需要当面签收的同城快递提前打来电话,徐无双准备去门卫那儿等快递小哥。王大雨反正没事干,赶紧跟着他的步伐,等两人到了警局外面,又接到电话,那头的快递小哥很抱歉,说路上有点堵车,还要稍微等几分钟。

 “没事不急,安全最重要。”徐无双说。

 他说完发现自己干站在那儿浪费时间,索性拿出手机,翻看齐苒发给他的调查报告。

 “师父,你不是不爱买快递吗?”王大雨好奇的问。

 “不算买,是租的。”

 没听明白,王大雨发出困惑的啊?

 “不是准备去酒会看看吗?到时候周围的老总全是高定,我穿衣柜里的那套不直接暴露了?”阳光有些炽烈,照得手机屏幕反光得厉害,徐无双抬头,伸手招招让王大雨往跟前站。

 老实听从指挥,大高个用自己的身体成功挡住不少阳光,看着藏在自己影子里徐无双,王大雨再度迷茫,发出了富家小公子的难以置信,“还能租啊?”

 “对,租金不便宜,幸好组织报销。其实除了高定礼服,还有豪车出租服务,我以前办过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结果被诈/骗的案子。”徐无双哼笑一声,“基层的方方面面你还有得学。”

 听出话中的调侃意味,王大雨脸红了红,反正阳光之下也看不出来,他不知道想到什么,突然信心满满的挺直腰背,“我会好好跟着领导学习的!”

 现在听到‘领导’两个字,徐无双莫名一个激灵,他会想起那条带着炫耀语气的朋友圈,然后想要暴揍始作俑者。

 啧,跟年轻人谈对象真麻烦。 

 等快递小哥紧赶慢赶把东西送来,当面签收之后的两人回了办公室。齐苒和罗旭东还在询问室那边跟文彤彤捋细节,徐无双拐进自己的办公室,第一时间合上了百叶窗,人少的密闭空间能缓解接下来换衣服带来的不适。

 “出去。”他指指门外。

 王大雨摇头,义正言辞道:“我在这儿好给您搭把手。”

 徐无双跟他讲道理,“你觉得,我是不会穿衣服吗?”

 “那当然不是,不过穿西装参加酒会一定要讲究是否合肩,以及是否笔挺合身。衣长的长度,袖长的长度,还有单排单颗扣,双颗扣和三颗扣,包括双排扣的扣与不扣,里面的讲究非常多。”王大雨一本正经的分析道:“而且我看到里面还有衬衫夹和袖扣,它们的穿戴佩戴方式更是多种多样的,师父,你知道吗?”

 听他嘚吧嘚吧一大堆,徐无双觉得好麻烦,他以前真没这么讲究过。

 “所以,师父,让我帮你穿吧!”语气里保持着正直无邪,王大雨脸上却挂着明晃晃的期盼,小心思不言而喻。

 徐无双呵呵笑了声,直接捏起拳头,“出去,别趴门边儿!”

 满口答应的王大雨还是趴在玻璃门上往里张望,徐无双果断去房间的角落换衣服,杜绝一切目光窥视。

 修长手指拉下拉链,脱下跟塑料袋似的休闲外套,徐无双的手指拂过质地手感上佳的高档西装布料,很快将自己代入人设当中。现在的他是家世教养良好的董事长,所以穿衣的动作必须优雅起来,要透着不急不缓的沉稳从容,举手投足间充满电视剧里的精英范儿。

 素色内搭里衬,再配上银色领带,最后是黑色西装外套。

 徐无双整整衣领,一瞬间,成功伪装霸总。

 听不见换衣服的窸窸窣窣,磨砂玻璃门上头的只留出几条透明杠,王大雨仗着身高倒是能看到室内,可惜是光影的晃动。他知道徐无双体脂率偏低,体重虽轻但结实,劲瘦的腰身之下是充满爆发力的修长双腿。

 很难想象,他一只手能紧紧握住的细脚踝,实际上却有踢飞他脑壳的力量。

 摩挲了两下指腹,王大雨敲敲玻璃门,“师父,真的不需要我的帮忙吗?”

 “滚!”

 徐无双穿好西装才发现盒子里还压着他备注的眼镜,毕竟是出外勤执行调查任务,至少需要稍微改变造型,比如说戴个眼镜,压一压眼神里的锐气。

 只是怎么放了两副?

 与当代年轻人审美脱节的徐无双走出办公室,刚好遇到齐苒罗旭东回来,他哎了声,招呼两个人过来。

 于是发生最初开头的那一幕。


五:

 晚,19:30

 半山别墅。

 距离宴会正式开席还有一个小时,已经有许多豪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往上,目标正是于家别墅。

 别墅外面候着的人员忙碌起来,泊车小弟一个接一个,穿着旗袍的迎宾小姐引着客人有序进入室内。

 老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,如今太平盛世经济繁荣,古董的价值自然是一升再升。在许多圈子里将收藏古董当做个人文化修养的体现,生活条件的优渥很好表现,区别是不是土大款就看肚子里的涵养墨水了。

 早先说过于家靠海捞瓷起家,后来展开得五花八门,仿佛各行各业皆有涉猎,还经营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,不止在绥城人脉广,跟津海同样联系密切。

 津海自古水路四通八达,东临渤海,地处九河下梢,河道纵横交错。到了现代,沿海地区的走/私势力更是猖獗,无论是军/*火还是毒/*品,交易得格外多。

 下午五点过的时候,王大雨被王爸王妈一通电话叫走,与徐无双约好八点在于家汇合。

 跟着父母坐在车里,王大雨不敢去接触身旁王妈的视线,王爸不疑有他,时不时还数落两句,不外乎是叛逆野了心,遇着事了才给家里打电话,整日里只知道忙案子。

 前后方的车灯光影不断交织错落,映得周围的景致忽明忽暗,他悄悄把父亲的话当成背景音,看向车窗外,观察附近地形。

 下车之后,王爸遇着朋友,要去寒暄,准备带王大雨过去认识认识,王妈十分自然地挽上儿子胳膊,说孩子职业不适合搞那些交际。

 王爸这才想起王大雨还是个警/察,哪怕眼下打扮得斯文贵气,符合富家公子的身份。他摇摇头,经历过上次老友宁远的案子,倒是没挑剔什么。

 目送王爸离开,王妈开门见山,“儿子,你领导呢?” 

 王大雨面上的镇定破功了,他抱住王妈的手轻轻摇晃,拖长尾音道:“妈~我今晚可是有任务在身的。”

 王妈拍拍他,神色有些凝重,“你太年轻,妈妈不放心。”

 为人父母的难免对自家孩子有滤镜,王妈心里藏着一点郁闷,又舍不得埋怨自己儿子,难道还不能掌掌眼了?

 “妈。”王大雨转过身,一改往日的乖巧无害,甚至有了些凛然,“请您相信我的选择,我喜欢的人优秀善良,还有点小小的社恐,是我一直缠着他,磨着他承认这段关系的。”

 “你爸爸不会同意。”王妈头疼。

 “我知道。”王大雨很无所谓,“他是他家的独苗,还是单亲家庭,阿姨更不会随便同意。”

 居然说得出这种话……王妈突然意识到,儿子真是认真的。

 

六:

 一辆墨色小轿车停在偏欧式风格的别墅前。

 车里的人往外投去打量的目光。

 这是一栋造型精致的三层楼大别墅,两层楼的挑高大门,左右落地窗可见金碧辉煌人影错落的客厅,天花板垂下来的巨大水晶吊灯切割出了钻石般的璀璨,照得明亮如白昼。整体虽是欧式的华贵,但细节和室内的一些摆件能看到中国风的存在,应该全是古董。

 “徐警官,接下来木木的安危就拜托你了。”

 “文小姐最好换个称呼。”

 “对不起,陆总。”

 低声交谈着,从车上下来两个人,男人斯文绅士,俊秀雅致的眉眼,端的是风度翩翩的成熟,挽着他右臂的女士穿着精致的白裙,捏着粉色小包,半边长发别到耳后,妆容淡雅清丽。

 王妈一把掐住手旁的胳膊,力道之大疼得王大雨差点跳脚,她赶紧示意他看向那边,“怎么回事?你到底把人追上了吗?”

 “妈,小声点!”王大雨忙转过身,挡住王妈视线,压低嗓音小声解释,“我说了我们有个案子在忙,本来不应该让你们接触的,但凑巧了没办法。”

 王妈理解儿子的工作,遂冷静地移开目光,“那姑娘好像不是池,池一菲对吧?”

 王大雨惊讶,“妈!你怎么知道的一菲姐?”

 “去津海市局随便打听了一下,他和那个法医到底是不是?听说他是打申请下调绥城的,前阵女法医也调过去了,这……”王妈在儿子面前底气不足,说话的时候含含糊糊的。

 简直是苦笑,王大雨没想到王妈能有渠道打听出这么多事,盛着笑意的眸子充满无奈,“哎呀妈你别操心了,徐队说过他要是和一菲姐能成就早成了,错过等于不合适。”刚好池一菲也给聊过类似的,说精致的她嫌弃粗糙的他,不讲究的男人不配有女朋友,她感觉自己更适合当知心姐姐,兼职情感顾问,日常吃瓜看戏。

 “那行吧,妈不管了,你两好好的。”有了儿子的肯定,王妈放心,然后她催促,“既然有任务,你快过去,记得机灵点。”

 “谢谢妈!”眸子亮晶晶的王大雨给了王妈用力拥抱,放轻声音,“我单独过去目标太大,还是要妈妈陪我一起才行。” 检查电子邀请函,扫码机器发出叮地一声轻响,通过验证。

 门口的侍者非常礼貌的微笑,“陆总,请进。”

 望着里面气派辉煌且纤尘不染的客厅,觥筹交错的宾客全是体面富贵的上流人士。跟着蹭宴会的文彤彤有点紧张,加重了挽着手的力道。

 微微对侍者点头,徐无双面不改色踏入这个世界。

 在他身后不远的是王爸和王妈,两人扫了邀请函带着王大雨进入别墅。王爸在商界赫赫有名,与他寒暄的从室外转战到室内,连带着王大雨一时间也走不掉。

 “王总的大公子?几年不见,居然长这么大了?”

 “犬子不成器,除了身高别的倒是不见长进。”

 “哈哈哈哈哈王总真是太谦虚,贵公子一表人才,一瞧便知上进得很嘛!”

 听着别人客套的夸奖,王大雨保持着营业笑容,维持矜贵优雅的气质,无论是仪态还是仪表俱是十分得体。

 进入陌生环境的徐无双会将目光不经意的落到各个角落,先观察适合撤退追击的路线,然后粗略扫过每个人。

 参加宴会的人无论男女,衣着全是高定,哪怕挺着大肚腩的男人也要穿得西装笔挺,女人们的晚礼服更是璀璨奢华,首饰珠宝价值不菲。大多数人捏着香槟高脚杯互相交谈,或浅笑或大乐,聊的话题五花八门,也有不少人进行着初次见面交换名片的社交。

 还有人礼貌冲他颔首,他微微点头还礼。

 毕竟徐无双没有招风耳和千里眼,匆匆瞧过一遍没有异常。

 为了不引人注意,他收回打量,随意回头看向身后。徐无双目光忽而一顿,自然是因为见到了王大雨。

 将近一米九的高挑个子十分有优势,尤其配上一身亮净显眼的白西装。头发做了造型,打理得一丝不苟,加上优越的五官,真是从上到下发着光,妥妥的富家大少爷。

 捣腾得人模狗样儿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来的新郎官。

 他忍不住挑剔,缺点是笑得有点假,有点陌生。

 与徐无双目光交汇的刹那,王大雨面上的客套疏离登时注入了灵动,他动动嘴角,眉眼带笑,喜意漫卷。两人中间隔着形形色色的十余人,默契的交汇视线。

 “大雨!好久不见!”新入客厅的某个娇俏女孩,眼尖发现王大雨的身影,顿时欣喜跑过来,挽住他的另一边手臂。

 王家和田家作为世交,两家的小孩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同学,算得上青梅竹马,行为举止亲昵随意,好得称兄道弟。直到上大学才分开,一人成为警校生,一人去了国外深造经管。

 田甜的出现让王大雨有几分惊喜,突然他心头一动,猛地抬头,不远处的徐无双正盯着他,瞥了瞥他身边的女孩儿,最后似笑非笑地撇撇嘴,扶了一下眼镜,自然而然转过视线。

 他心里一咯噔,某种小动物般的直觉上线,解释不清的话,绝对要完。

 “田姐冷静,我现在是有家室的人。”他小心扒拉下田甜的手指,压低声音。

 “好家伙!什么时候一声不响的脱单了?”田甜一巴掌拍上他胳膊,“抽空带出来给兄弟们见见?”

 王大雨连连摇头,往后退了一步,以免被他老爸听见,“不了不了,他社恐,平时去食堂吃饭还要我陪着才行。”

 他一番话说得田甜一度牙酸。

 王妈见状无奈笑道:“甜甜,你不知道他是有了媳妇忘了娘,我想见一下都藏着掖着,不肯同意。”

 田甜不断啧啧,“兄弟不至于真的不至于,我们不吃人。”

 王大雨不敢多说什么,只能含含糊糊的笑。

 与此同时,徐无双莫名感到后背发凉,不由自主皱起眉,

 文彤彤连忙追问,“陆总,您是发现了什么吗?”

 “没有,你别紧张,保持常态。”徐无双表情未有任何变化,语气安抚。他将目光投向大厅正中央,辉煌明亮的灯光之下,宴会的主人公于成正与宾客言笑晏晏。

 接下来是于成上台,说着欢迎各位朋友参加宴会的开场词,一通畅谈自己的投资理念。


七:

 伴随着一阵掌声落下,于成也不多话,喜气洋洋将自己的收藏展览出来,诚邀友人们欣赏。

 一排精致华美的文玩古董推出来,每一样的品相极佳。

 胎薄,透明剔透,白釉似玉的瓷瓶。笔墨简括,寥寥几笔勾勒天地的山水画,亦或是活灵活现的花草禽鸟图。以铜为胎,采用大量鎏金镶嵌造型奇特的宝石香炉,还有天青色的石眼端砚,纯净如羊脂的玉白芙蓉,华美的缂丝博古图,精巧的首饰,最中央的则是一柄气息古朴如深渊的长剑。

 东西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,此次收到邀请的来宾大多是喜欢收藏古董的行家里手,比如王爸这类懂行的已经纷纷戴上手套。

 调整了一下胸针的位置,实际上是针/孔摄像,王大雨打开入耳式耳机的开关,他慢慢走过去,让摄像头拍得更清楚,另一头接收到图像的同事赶紧开始进行建档排查。

 徐无双借着抿香槟的动作,话声通过耳机传到其他几人耳朵里面,“这些东西肯定经过明路,没必要花太多功夫,小齐小东你们进来了吗?”

 轻微的电流音中,齐苒罗旭东的声音传来。其中齐苒已经成功进入,罗旭东通过换装混到别墅外围。

 “内围安保周密,小东注意安全,大雨你仔细留意于成的动静,小齐等下出来掩护我上二楼。”

 他们排查过于成和木槿名下的其他房产,包括一些疑似的房产和仓房,并未发现木槿身影,同时没有相关的出境记录,根据文彤彤的猜测,她应该还在于家老宅。

 于成没有带夫人出席宴会,那么木槿确实有极大可能性就在别墅二楼。除非于成已经通过走/私渠道将人送走。

 王大雨猜到徐无双的打算,“师父,我爸妈还有我朋友在大厅,人多更容易掩护。”

 “好,那你过来。”徐无双说。

 绷出来的冷淡矜贵再度消失,王大雨没压住嘴角的笑容,咧出了一口白牙,撺掇王妈往另一边靠近。

 王妈只好听他暗示,移动步调的同时与其他名媛贵妇寒暄谈天,十分大气自然。

 快要到达目的地,王妈刚好遇到相熟的老姐妹,两人聊起来,王大雨顺势从她身边溜走,田甜眼尖跟过来,想把他拉回去。

 “咳咳咳!”王大雨用力咳嗽。

 田甜莫名其妙,“你嗓子咋啦?”

 没等到王大雨的回答,她见他冲着一个男人伸出手,眨眨眼睛,热情的笑容带着快要把人融化的温度,“你好!陆总!”

 徐无双好笑地看了他一眼,非常爽快地伸手回握,“你好,王公子。”

 噗噗噗——

 耳机里头其他人的笑声过于响亮了。

 王大雨尴尬了一瞬间,社交牛逼症本质上线,他立刻恢复正常,还对田甜介绍:“田甜,这位是陆总,业内一名非常好非常优秀的前辈,跟着他能学到很多东西。”

 “陆总,这是田甜,也是我的发小。”

 田甜大大咧咧惯了,但到底家世不错,自小开始锻炼人际交往能力,因此王大雨介绍的措辞让她微妙的感受到了亲疏有别。

 好家伙!她现在甚至不如三十多岁的陌生叔叔了是吗?哪怕斯文禁欲很符合她的审美,可到底不是一个年龄层好吧!

 两人简单问好,徐无双还介绍了自己的临时女伴文彤彤。

 此刻的文彤彤内心已经被‘你们警察蜀黍真会玩’的文字刷屏,轮到她之后,她微微一笑,拢起颊边的长发别到耳后,一股清新脱俗的小白花味儿,“田甜妹妹你好。”

 田甜:“……”咦!这位姐姐有点茶茶的。

 见时候差不多了,身着侍者服的齐苒低调走过来,徐无双顺势将高脚杯放到她的空托盘上面,“不好意思,能带我找个地方透透风吗?”他松松领结,像是有些不胜酒力。

 “好的,先生,这边请。”齐苒走在前头,白衬衫搭黑马甲的侍者装束,格外精神干练,她领着徐无双离开,没有人会觉得奇怪。

 王大雨咂舌,感叹苒姐的演技现在是出神入化。

 几人出了宴会大厅,远处是黑得如同剪影的山的轮廓,近处是明亮的白炽灯。外间吹来的晚风,很好的拂去了淡淡的酒气和各类香水味儿,空气得到净化,因此格外清爽。

 出来透风和交际的人不少,因此他们一行人并不突兀,齐苒重新进入大厅,准备去盯着于成。看着手表的时间,徐无双借着王大雨身高的掩护,直接转到别墅侧面,一身黑西装的他迅速融入建筑的阴影里。

 他在阴影里与穿着安保制服的罗旭东汇合,单手摘掉眼镜递给罗旭东,对方则给出一根带爪的救援绳。

 田甜无意中看见,立刻抓着王大雨想问话,王大雨竖起一根手指示意噤声。

 他们挡着其他人的视线,像是在闲聊,田甜的余光里明显能看到那个人不知怎么回事,抛起救援绳,钢爪勾住二楼阳台支出来的部分栏杆,而后抓着绳子,瞬间窜离地面一米多高,灵活矫健的身体三下五除二翻到二楼阳台里面,落地收起登山绳,一切安静,重归悄无声息。

 什么斯文禁欲,全是假象,现在这个身手利落到透着刀锋般冷厉的才是真身。

 田甜看得目瞪口呆,她忽然明白了,又抓着王大雨胳膊,“他是警/察?”

 王大雨点头肯定,骄傲地挺起胸膛,“不错,是我师父。”

 “你们是为了调查案子?”

 “秘密,不能随便透露。”王大雨不解释。

 田甜没追问,想了想迟疑问道:“可是,你们这样会不会违规啊?”根据她看过的国产警/匪片里,这样取证好像不合规。

 “哈哈哈没事,不用担心,大雨已经把检讨书写好了,等着上交呢。”

 听到女孩说话,自来熟的罗旭东忍不住插嘴。自打王大雨进了局里,他家老大的各种报告和检讨全被承包了,大多数报告不需要亲自写,检查检查修改修改就可以交过去应付上头,亲笔检讨书则需要照抄一遍,才能完事儿。

 当事人之一的王大雨在旁边长长叹气,一时对未来是欢喜又忧虑。

 为了脱单,可真是太难了。

 现在是家务他做,袜子他洗,检讨他写。成功让徐无双习惯了有他参与的生活模式,可对方也愈发任由日子摆烂,让他像个拿邋遢大王没辙的老妈子。

 田甜听得幻灭,文彤彤依旧一副‘你们警察蜀黍真会玩’的表情。

 

八:

 木槿在台历上面随手划下一笔,表示又是一天过去。

 她听着一楼大厅闹哄哄的声音,缓缓闭上眼睛。她很快就要随着一批货物通过某条走/私渠道,去往国外,或者被当成精神病人关进暗无天日的院笼。

 于家主要发家是八九十年代,那个年代司法不健全,盗墓贼猖狂,各地文物博物馆失窃事件频发,甚至故宫的重点保护文物也偶有不知去向。不仅在国内倒买倒卖,大多文物出境,出现在外国的拍卖行中。

 建/国前的于家偶尔偷偷与洋人交易,从海上丝绸之路开始,老外对中国的瓷器一直感兴趣。当时只混迹出水文物圈的于家瞅准机会扩展业务,可谓是如鱼得水。

 她意外嫁入贼窝已经实在倒霉,更加不甘,不愿受人操控。

 木槿霍然起身,对守着她的两个保镖说:“我要见彤彤。”

 她和文彤彤是截然相反的两个人,甚至以她们的身份立场来说是天然敌对的关系,偏偏古时尚有‘我见犹怜’一说,现代自然有‘一见如故’一词,南康公主待李氏如何,她亦是。

 保镖板着一张脸摇头,木槿深吸口气,“那让我上三楼透透气,下面吵死了!”


九:

 估摸时候差不多了,里面的齐苒传来消息,说于成没继续发表讲话了,身边只有两个人。

 文彤彤趁机打电话过去,她的微/信被那个王八犊子拉黑了,不得不换个手机号。

 “我要见木木,木木到底在哪?”

 正跟熟人畅聊项目调研的于成没想到会接到文彤彤的电话,他冷笑,“做梦吧!”

 抢在他挂断电话的前头,文彤彤撂狠话,“我在你家别墅外面,今天再见不到木木,要么我假孕上门来把你宴会搅和了,要么我立刻报警说你囚禁,二选一你挑一个。”

 那头于成恼怒,“敢闹事弄死你,别忘了你是谁的女人!”

 保持着小白花形象,文彤彤张口却是痛骂:“油腻出轨狗渣男,你还有脸威胁老娘?哕!”

 在场的几个警/察在局里见过这姑娘的反差,因此很淡定,示意她继续激怒于成。初识小白花本质的田甜则是难掩震惊,这哪是什么茶姐姐,明明是钢姐姐。

 于成被气得够呛,在大厅里面的脸色变了几变,半分钟前保镖还向他请示,说夫人不去三楼透气就各种闹腾,他想着忍一时风平浪静,因此同意。

 “啊——!”

 听筒内传来的惊呼干扰了于成的思维,与此同时,外面好像出现了什么突发状况。原本平和的局面瞬间乱了起来,不少人往一个地方聚集,纷纷抬头看向别墅的三楼。

 第一个发出尖叫的正是文彤彤。

 他们几个第一时间发现别墅三楼的异状。

 木槿是明艳撩人的长相,长卷发慵懒,黑裙曳地,举手投足间别有风情。此刻出现在别墅三楼观景台的她却手握一把裁纸刀,刀尖抵着脖颈,鲜血顺着手臂淌落。

 她警惕地盯着追在后面的保镖,刀尖更深了几分,威胁之意浓重,同时大吼:“下面有人吗?我实名举报于成犯走/私文物罪!”

 焦急跑出来的于成早想好了应对方法,马上冲周围人解释,“不好意思我夫人精神出了点问题,正在接受治疗,所以没参加这次宴会。”

 “去你大爷的精神病,木木脑子清醒得很!”文彤彤扬起自己的手提包朝着于成砸过去,她没时间搭理渣男,赶紧冲三楼喊道:“木木你千万别做傻事!我已经报警了!”

 “保镖呢!把这个疯女人给我赶出去!”于成一掌推开文彤彤,还想堵住她嘴巴。

 没想到木槿会在今夜反抗挣扎,乃至于选择鱼死网破的招数,王大雨同罗旭东面对突发情况,首先要确保当事人的安危,因此王大雨朗声道:“木女士,我是新安分局的王大雨,现要求你的举报必须实事求是,不能随意夸大,更不能无中生有,如果能保证以上几点,那么接下来将有警方接手开展调查工作,后续我们还需你提供有证明作用的原始书证和物证,所以请放下利器,注意安全。”

 王大雨转身,扬起警官证,几乎怼到于成面前,“不好意思于先生,现接到木女士的实名举/报,请你配合警方调查。”

 他刻意板起脸来的样子有几分神似徐无双,充斥无机质的冷肃,镇定且从容,再搭上他这身高,确实有压迫感,甚至让全场寂静了两三秒。

 悄悄冲他竖起大拇指,罗旭东继续保持安静,毕竟打晕了一个保安才换到这身衣服,亮证件的话略有些不规范。

 “不是,哪来的警/察?擅闯我的私人宴会我要向你上级投诉,这是我家的家务事!保镖还不快把夫人带下去?”于成气急败坏,他今儿里子面子丢了个干干净净,商界人士不爱多管闲事,圈子里经常传些类似的流言蜚语,最麻烦的还是警方掺和进来,幸好是个面嫩的小警/察,八成是刚入行的菜鸟。

 见王大雨和于成对上,王妈担忧想过来解围,王爸拉住她,摇了摇头。夫妻两个神色紧张,一时之间只能默默关注。

 威胁别的或许能让王大雨内心波动,投诉什么的他真的完全不在意,冷脸道:“投诉是您的自由,只希望不要是虚假投诉。至于木女士举/报于先生有违法行为,无论真假,这件事自有司法机关查到底,请于先生的保镖立即停止对木女士的任何行为,配合我们工作。”

 他说话声音洪亮,毫不怯场,于成反倒听笑了,满目鄙夷,“毛都没长齐的小子以为说几句官话抖抖威风,就能唬住人了?告诉你,我夫人有省级权威机构认证的精神疾病证明,哪怕我把她送进精神病院,也没犯法,你管不了。”

 “你!”听到精神病证明的王大雨被气得够呛,一时找不到回怼的词儿。

 其实下面交谈的时间很短,上面的木槿听到现场有警/察,心中生出希望,握住裁纸刀的手松了松,在她心神不再那么紧绷的刹那,高壮的两名保镖同时出手,要将她擒拿下来。

 不,或者说是想要将人推下三楼。

 木槿瞳孔骤缩。

 别墅三楼的栏杆比较低,大约是沙滩椅的高度。平日里上三楼主要是为了欣赏夜景,好将满天繁星尽纳眼底,因此一些阻碍观景的护栏就只到人的膝盖往上一些,有点安全隐患。

 木槿被推了个踉跄,身体开始不受控制地向下倒去。

 站在下方的文彤彤惊恐地捂住嘴。

 紧急时刻,暗地里突然蹿出个人影,腾空跃起,腿风凌厉扫向两名保镖,先是踹中一人心窝,紧接着一脚狠狠劈向另一人的脸。

 逼退两名身高体壮的保镖,徐无双立刻冲到护栏处,伸手抓向已经半边身体倒向外面的木槿。

 他刚刚握住木槿的手指,对方还未来得及站稳,方才被踹开的保镖重新奔过来,徐无双左手还拿着登山绳,他反手朝后甩去,活像挥舞一条长鞭,噼啪!划出了破空声,抽得其中一人捂着胸口倒退不止,而另一人位于他的右边,直接用了蛮力冲过来。

 王大雨和罗旭东见状赶紧跑向三楼,在场的于家保镖立马围上来,两人火冒三丈,立刻与他们动起手来,打作一团。这时文彤彤和田甜反应过来,两个女孩子拿包砸向挡路的保镖,都想要上楼。

 上头还在打斗,徐无双柠身挡在木槿前面,与这个壮汉撞到一起,对方立刻来扭他脖子,同时他手一扬用救援绳绕上保镖脖子,随即使力收紧,窒息感蔓延,男人先受不住开始翻白眼,这时徐无双见到那个捂着胸口,还没倒地的高个保镖扑向木槿,他皱眉,出脚攻向自己抓住的人下盘,直接把人摔了个带滚翻,后背猛地砸地,丧失行动力。

 咬着牙,木槿对着满脸横肉的于家保镖刺出裁纸刀,她的力道到底还是太小了,刚刺过去,皓白的腕子就被高个男人紧紧掐住,男人朝着她的小腿踢去。

 木槿立刻往后倒,整个人摔出护栏。

 “啊!小心!”下面惊呼。

 已经冲至前方的徐无双一拳砸开这个男人,不管被瞬间打得鼻血横流的人,快步上前,猛地扑过去紧紧抓住木槿的小腿。同时他的腰重重磕到护栏,疼得五脏一时移位,差点没吐出口老血。


十:

 保护着证人,徐无双从三楼一路打到一楼大厅,后来上来的七八个保镖全被他揍了个人仰马翻。

 一根救援绳愣是甩出了花儿,直到走到于成跟前,看着面色惨白的年轻男人,徐无双摇摇头,果然年轻不靠谱,接手了不干净的家业之后偏偏脑子还不清醒,继续干着坏事不说,又以为自己能凌驾司法之上。

 “目前不清楚木女士的举报是否属实,但你指使保镖袭/警已经构成事实,是犯法知道吗?”他说话的当口指向被保镖们揍了几拳的王大雨和罗旭东,他没带铐子,顺手用救援绳给于成做了个麻绳手镯。

 “新安分局,我是刑侦大队副队长徐无双,你的行为涉嫌妨害公务罪,现依法对你传唤,请服从和配合。”

 于成没说话,只是目中闪着凶意。

 说完官方用语的徐无双懒得搭理他,招呼齐苒和罗旭东过来先把人带回局里,他则守着那些个抱头蹲墙角的保镖,等邢国良带人来弄走。

 他看向证人木槿,对方正由文彤彤陪着送走在场宾客,虽是惊魂未定,但已然恢复体面。徐无双冲她们点点头,准备找个地方歇一歇,一走动,他就忍不住揉肚子,又按了按后腰。

 “师父你受伤了?”嘴角挂着淤青的王大师见状赶紧凑来。

 他没见到徐无双磕到栏杆,那会儿还在和其他人缠斗。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情况,因此更加担心,直接想掀开衬衣查看情况。

 “等等等!”

 一直有悄悄留意王爸王妈的徐无双赶紧拍开他的手,磨了磨后槽牙,“你爸妈还在呢,老实点,小心我揍你。”

 王大雨忙缩回手,但面上仍是不依不饶,“那给我看看,我就看看,不动手。”

 “我真没事儿,倒是你!”徐无双指了指别墅大厅,“快去找点冰给自己敷一下。”

 听到两人说话,木槿与文彤彤走了过来,木槿饱含歉意,“两位警官,你们是受伤了吗?对不起,我……”

 “我们没事。”摆摆手,徐无双随意问道:“我想问一下,他为什么困着你?”

 虽然他的语气很普通,可是木槿还是正色回道:“他把我关在于家老宅,不是顾念曾经的夫妻感情,而是顾忌我手里的证据。我掌握了他近三年来的每一笔走私记录,他怕我出事后反而会有人将证据曝光,才干脆将我囚禁,等找到机会想把我送出国,或者送进精神病院。我不得不在宴会上拼一次命,因为我相信彤彤肯定不会让我被当成精神病,消失得不明不白。”

 她说完,与文彤彤相视而笑,两人眼角皆有些湿润。

 看她们苦尽甘来,徐无双和王大雨还挺欣慰的。

 不过眼下案子才起了个头,他们目前只用了袭/警的罪名带走于成,后续还有许多调查的问题,要与经侦方面的同事合作,要请文物专家对接指导,需要多部门协作联动才行。

 突然想到一件事,王大雨说:“他说你有精神疾病,还有权威机构的证明,可能会对你的指证造成影响。”

 木槿点点头,“我明白,会想办法解决他泼给我的污水,我会证明我的证词是真实有效的。”

 “是否存在有伪造病历的情况,也归我们管的。”徐无双平静的阐述。

 木槿听明白,露出点笑容,“好,我会先告他伪造病历。”

 “嗯,可以。”徐无双点点头,想找个地儿坐下等人来,刚挨着石阶,体内某处像是发出一声吱嘎,瞬间疼得他不由发出抽气音。

 王大雨登时更加着急,问着怎么了,想上手又不敢上手。

 “儿子,怎么了?”察觉这边不对劲的王妈连忙出声询问。

 “徐队好像受伤了。”她儿子语气里满是紧张,整个人快要急得团团转,哪有之前的半分镇定。王妈无奈,从手提包里拿出车钥匙,塞到他掌心里,“可不能耽搁,快把你领导送去医院。”

 徐无双想拒绝,“不用了阿姨,我这还没等到——”

 话没说完,警车呜呜呼啸而来,满脸写着‘要抓人回去写检查’的邢国良匆匆下了车,知道徐无双不想听唠唠叨叨的王大雨果断扶着人往停车场走去,“走,师父,我送你去医院。”

 拗不过的徐无双半推半就接受这份好意,“那谢谢阿姨了。”

 王妈能怎么办呢?她只能催着他们快去医院。之前三楼的打斗对她而言可真是太惊险了,看得心里忽上忽下的,心情复杂得很。

 两个人都干这么危险的工作,将来万一谁有点好歹可怎么办?啊呸呸呸!

 她儿子从小就算不得是行事稳重的人,如今搀扶着人却是有模有样,生怕对方闪了腰,加重伤情,满脸的担忧。

 莫名的,她愣是从中品出点岁月静好的味道, 

 算了,儿孙自有儿孙福,她不掺和了。

 实际上:

 徐无双:“王大雨你能不能好好走路,别扒拉我。”

 王大雨:“哪有扒拉,我只是想给你揉揉嘛。”

 徐无双:“……滚。”

 王大雨诶了声,“对了,我们这样穿着像不像去结婚?”

 徐无双满头黑线,“有病啊,明明看着像黑白双煞。”

 王大雨:“行吧,那也是一对。”

-------完------

很荣幸能参加之后的520活动,

为此准备了三篇文,挑挑选选大概定下一篇,

由于这篇太长,不适合520贺文,就提前发出来和大家见面啦

评论(25)

热度(310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